在人力銀行投了履歷,是一家複合式的書局(其實現在大部分都是複合式

那家書局在火車站旁邊叫做五●

沒什麼工作經驗想說就各方面試試看,而且對書局也有點興趣,如果能待在好環境累一點是可以接受的

(雖然我騎腳踏車過去要騎5km 但是為了一直以來的小小夢想"想在書店工作"我還是決定去試試

應徵的職務是2F的親子區,可是很怪的是,明明是說很缺人,人事部門打來約面試卻是說缺的是3F的門市

想說做門市收銀應該也行,反正書局就差不多那樣吧(我真是太甜了,真的太甜了...

 

面試約在晚上6點,提早到的我拿著履歷表緊張的到處晃,在書局裡面摸摸看看晃了半小時

時間到就問店員我有約面試請問該去哪裡找主管,店員快速的幫我聯絡辦公室然後請我去三樓

到三樓的時候有店員請我先坐在讀者讀書區等候主管,本來以為很快結果等超過半小時...

因為真的乾等到很尷尬的地步(旁邊有人覺得我不讀書卻佔位很怪,一直偷瞄...怎麼那麼無聊,管別人坐著幹嘛啊...

慢慢的看了三本繪本主管才緩緩走過來,是一個蠻溫柔但是動作超及緩慢的女生

他說明2F剛剛好不缺人了所以才會邀請面試3F的部分(既然不缺人怎麼還故意一直放著資訊不撤掉!!!!!!

簡單說明了一下薪資和一些規則

1.薪水一開始第一個月會扣2000左右當作訓練費和圍裙的費用

這點很奇怪,他們寫的福利是說免員工訓練費和制服費的,說做滿一年才會還喔

2.一個月休八天,四天可以自 選四天主管排,但是自選基本上還是只能挑主管選的那幾天排

那這樣說自選的意義是?直接說是主管安排就好吧

3.薪水差不多21-22K不會有加班費,如果旺季在忙,假設多做一小時,會全部集中排成一天的假補在下個月可是還是要主管排日子

全班早上8:45-22:30原則上是這樣,點收和關門才不是這時間,早班8:45-13:30,晚班13:30-22:30

一個月要8天全班,其他就早晚各半,一直強調不會要前一天做晚班的同事接續做早班可是我卻是第一天晚班隔天早班

好吧,姑且就試著做做看,沒啥工作經驗還能怎麼挑,沒喝過永遠不知道水溫結果一喝馬上燙到

 

面試完就通知我過幾天上班,然後找三樓的主管報到

連問幾個人我要找的主管是誰,每個人都露出奇怪的笑容,好像有點幸災樂禍的表情,現在回想好像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了又來一個送頭的了

等了快十分鐘吧,我要找的主管才姍姍來遲,是一位很娘的主管(我絕對沒有對比較女性化的男性有歧視,身邊也有不少比較女性化的男性友人,可是這位真的是舉手投足就是有一種刻意做作的ㄐㄅ感覺,讓我突然想起要來工作前看的這間書局的評論,在三樓有一位娘砲討厭鬼...)

反正稍微自我介紹之後就要開始工做了吧,他說為了讓我熟悉環境,要我從一樓開始畫地圖化商品配置圖,

我<我之後需要輪調其他樓層嗎?

砲<不用呀,只是希望你可以更了解嘛,反正現在不是旺季,我也很忙沒空帶你,你就自己去畫地圖吧,這兩三天就慢慢熟悉唷

然後就放我開始到處畫地圖,花了大概一小時把四層樓地圖畫好各櫃分類寫好,他說他還是沒空要我自己去把三樓每櫃的出版社都抄起來

砲<如果你有自信全部記起來,可以不用重複抄啊,但是啊,還是建議全部抄喔,不然不知道會怎樣呢

檢查完第一階段的地圖我就開始超出版社了....中途我回去櫃檯喝一口水和去一次廁所,一開始他一直說要我回來喝水和要記得去廁所的,

結果我一回來喝水界開始抱怨說我是不是再偷懶,我整個?????所以之後我都沒再去廁所了...

他說在忙,可是只是一直坐著聊天,我很確定他連手都沒再動,因為他手托著臉

又站又蹲,這樣持續到晚上快打烊的時候,這時候客人已經少到剩2隻吧,他要我開始打掃,一大片要我打掃...那他到底要幹嘛

我整理的差不多的時候他還在那理假好心的說幫我把垃圾放後面囉,拜託,只是一小包垃圾在表示什麼?對同事很好嗎?

整理完也確定完全沒客人了,詭異的事情來了,不只是因為剩我們一男一女,是點錢,

我是第一天報到的新人,不能碰收銀台很正常,可是他怎麼自己點錢不自己填寫營業額

砲<我說多少就寫多少喔

那時候我真的非常天真,照寫了,寫完還要我加總,第一次要點那麼多錢,一邊手抖一邊按計算機還算兩次,

寫完之後突然又說他少算10元的另一袋,謹慎點好嗎!!!!!!!!!!!!

寫完他要我寫自己的名字表示負責,可是不是我點的,我只是負責寫而已,我根本不確定有沒有少和錯誤,他連10元那袋都可以少算了,

過了一下他說要我也寫他名字吧,問他這個不是要他自己簽名嗎,這是負責的簽名吧,他說我代寫就好......

好不容易把錢點完寫好,場地確定乾淨了,說我們可以準備走了

整棟樓不只我們是正職人員,可是怎麼是我們三樓負責從樓上一路關燈和空調到一樓,

娘砲還說以後要我自己一個人收班,關燈什麼都自己來喔(那其他正職要做什麼???不是要說我是菜鳥要多做,是為什麼只有我一人留下其他不用留可以先走

那天差不多晚上11點走吧...第一天就如此刺激...

第二天是早班,我記得面試的時候是說,前一天晚班的話不會接早班這樣會太累,可是我接連是早班啊,面試的主管到底在說殺小...

早上開門應該是一樓負責的,然後我是三樓的正職要整理上架之類的吧,結果娘砲帶我去一樓要我以後都負責開電開鐵門,

這樣一樓正職都再做什麼?????我一開始就有問過,他們說各樓層人員是不會輪調的都是固定的,那位什麼整間書局關門關燈是我,開門也是我,

我不是固定早班啊,難道之後要盡量排我早班?

看我被叫去開鐵門,一樓的工讀就要我去幫他把一些招牌支架搬出去擺,這不是他自己該做的???怎麼連這點事都要我"幫忙"

好不容易都弄好就回三樓繼續抄那一櫃一櫃的出版社,沒經驗實在不知道在書做是不是都要蹲著又站整天抄出版社....

現在不是都是刷條碼或是電腦查詢嗎?要我畫地圖,可是旁邊住子就畫一張巨大的配置圖...

抄寫一半的時候有清洗冷氣空調的人員來,清洗冷氣本來就多少地板會弄濕,久久才清一次就不要那麼計較了,且清的速度也蠻快的

就在我覺得清的差不多的時候,聽道娘砲非常生氣的大吼大叫,

砲<喂!我說你!你們這樣把地板弄濕是打算怎麼負責啊

清潔<喔,不好意思啦,還要在一下才會好

砲<所以到底要怎麼負責啊!(超高音)這樣萬一客人踩到受傷怎麼半!!!!!

其實有水的地方只有櫃檯旁邊的一點點地方而已,因為那裡是打開空調櫃的地方

清潔<喔...那等一下清完我們把地板弄乾淨

砲<所以到底要怎麼負責啊!!!!客人會受傷!!!!!!(引一堆客人往這裡看

清潔<那你跟我們說一下哪裡有拖把,我們現在就來弄乾

砲<到底要不要負責啊!!!!就說客人會受傷是聽不懂嗎!!!!!

清潔<那說一下哪裡有拖把.....

我就看他在那里跳針....到底想幹嘛啊對方都說要負責了,一直提怕客人受傷是故意大聲給別人聽讓別人覺得他很用心替客人著想嗎????

 

好不容易高速抄完出版社精疲力竭的回櫃台,蹲站一整天都沒坐真的很痠痛,

回櫃檯喝一口水休息的時候,娘砲還是說他很忙沒空(我明明就看他繼續跟其他女員工聊天很開心,這樣很忙很累?

他說他一整天都站著沒坐下(???)所以要休息(坐下),說我也累了吧,去休息一下啊,

我看了一下旁邊沒有椅子,

砲<我說的休息是你去賣場繞繞走走十五分鐘再回來啊

這樣算什麼休息啊....

我連喝一口水或廁所就被認為偷懶,他自己要我去廁所之類的我去了也是認為我偷懶...

然後又偷偷觀察一下,只是買筆或一些便宜文具,他東西都用丟的,態度非常差,

然後有一個老外買了五六本很厚的書,他付了幾張一千,

然後娘砲就把錢拿起來對著上面的日光燈一直照一直看,動作超級大超級誇張,然後一直拉扯鈔票一直看一直摸,

弄了非常久,那位老外很尷尬的問說是錢有問題嗎?

砲<我怎麼知道你給的是不是假錢(超大聲

然後旁邊讀書區的客人都轉過來看那位老外,超級尷尬的....

好不容易檢查完錢也找完錢,我覺得那位老外都已經尷尬到想馬上跑走了,老外把書都裝進他的後背包,

這時候娘砲又有意見了,天啊,人家自己裝包包是又怎樣了,一直碎念買那麼多書都不買袋子

人家自己有背包為什麼一定要買袋子啊!!!!!!!!!

尷尬的老外為了不讓娘砲再繼續吵了,掏了一元買了一個袋子,然後把帶子著好放進背包裡......

 

哀....看到這樣一直跳針一直番..婊是以後他心情不好或是無聊也會這樣對我吧....他可是三樓的樓主啊....

想起當初剛進來的時候每個店員都對我露出意義深遠的笑容,原來是苦笑啊....

 

隔天算我放假,我直接去辭職,因為我還沒簽聘書,勞健保也不是我第一天去就有的,

好在去的時候娘砲沒班,我實在不想跟他談,讓人壓力好大,

結果當初面試的那位女主管說,想要拿這兩天薪水一定要填妥資料

那份資料是連我兩個比較有經驗的朋友看了都嚇到的,只是一般書局,保密協定啦一堆扣錢規則啦

光是扣錢規則就六七頁A4,完全沒寫到員工福利,第一夜的基本資料還要把所有家人資料全部寫上去,到底是我來做工作還是整個家族都來做工作?

主管說填完聘書才能支薪,然後要我開戶熊熊忘記哪一家銀行,然後必須壓一顆印章,我問放印章在公司要做什麼,

之前在其他地方如果要領錢蓋章都是當天拿來蓋就好,反正就是支支嗚嗚也不說清楚,那時候是月底了,要我把印章放到下個月十號才能拿走,

到底是要放這麼久幹嘛,而且我都要離職了誰有辦法那麼配合還去半一堆申請書給他們,

才做兩天就要填那麼多個資....最後我決定不填寫,主管還一直妥協不然只要填各資就好,然後後面六七頁保密協定全簽名就會給新水,

問他這樣我是照時薪嗎?她說幫我問一下會計,我在門口看到會計擺臭臉說不想算新水....

主管<我們都是照比例的喔

呵.....比例,一個月大概21K,這樣我會拿到多少呢?最後放棄拿那微薄的薪水沮喪的回家那天下雨坐公車還暈車到差點吐

如果寫完聘書想領錢必須在下個月十號當天來當場填寫離職書喔....這樣會不會中途算我曠職然後反扣錢???

總之這次的經驗爛透了,不該面試完就抱著試試的心態,真的要好好評估,

兩天的白工讓自己身心都疲累,心靈還有創傷.....

讓我開始想....男道是我自己的問題嗎....

 

這次事件大概過一個月吧,家人的一位男同事也是去應徵那里的工作,也是通知2F工作剛好滿了要不要改面試看看3F的收銀(這一切都好熟悉!!!!!!

然後那位同事說他蹲了又站,也是看到客人被無禮對待,不能喝水上廁所,聊天一整天說很累....

嗯.....看來真的不是我的問題了.....

 

 

遇到這樣的真的要及早脫離,聽說娘砲被客訴非常非常多次還沒被處分是因為後台很硬呢,連新來的店長都拔不掉他,他連比自己大的主管都敢鬧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sinthe.J 的頭像
    Absinthe.J

    1/4百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可是還找不到起點

    Absinth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